先來說說我從高中畢業到申請上瑞士學校這段波折坎坷的過度期吧。

我從國中開始就想要讀飯店管理,家人也相當支持,但是完全沒有任何準備,我也不知道我那時候在想什麼,就覺得「恩!我以後要當飯店總經理!」然後繼續渾渾噩噩過日子,現在想想真是太天真了。

一直到高三我還是保持這同樣的心態「反正我畢業就要去瑞士了」,結果後來才發現英文程度完全不行,而且申請學校看的除了自傳履歷還要高中成績,我整個大傻眼,第一項英文門檻就無法,後面的都不用說了。

後來跟家人討論之後決定先考台灣的大學,英文系或是法文系,就算是給自己一個念語言的過渡期吧,但是我高中也很混都在玩社團成績就...恩,最後上了文化法文系。

至於為甚麼會選擇法文系,第一是學測英文考太爛了哈哈哈,第二是因為我想要的前三所瑞士學校都位在法語區。(瑞士有四個語區:德語區64%人口、法語區20%、義大利語6.5%、羅曼語<0.5%)

考上法文系之後才開始很認真思考我的人生,非常後悔沒有早點開始認真讀英文,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對英文又愛又恨(雖然不能怪別人,可是我覺得台灣教英文的方式真的有問題,根本是教小孩如何討厭英文!),但是我現在不是喜不喜歡英文的問題了,而是『需要』。

我真的非常幸運,我家不是說很富裕的那種,但我爸媽願意花錢投資我,高中畢業那年暑假我飛去英國讀語言學校三個月,那三個月像是洗筋亦髓般整個人都不一樣了,想法態度眼界整個大開,更重要的是誇張地愛上英文,受益良多,這有機會再分享!

回國之後雅思5.5 (聽5.5 讀5.5 寫5.0 說6.0),整個大出乎我意料之外,我原本可是一個多益445分的孩子,考法文系的時候還被教授問英文沒有很好怎麼會想讀法文哈哈,只去英國三個月結果噴到IELTS5.5,那時候就想說雖然我最想去的洛桑飯店管理要7,但其他兩間已經可以申請看看了,為何不直接試試看呢?但是我爸媽還是希望我能夠拚拚看,再多念一年語言,把英文法文都學好再申請。

所以阿,我就乖乖每天搭車上山去文化...

隔年五月又去考了一次雅思,結果進步一瞇瞇瞇瞇瞇而已,總成績還是5.5 (聽5.5 讀↑6.0 寫5.0 說6.0),非常非常灰心喪志,而且在文化也讀得不是很開心,每天擠公車風吹雨淋的,後來就決定休學只補習(一直都有在補)。

後來暑假,也就是去年,我爸打算讓我帶我妹妹一起去英國學短期語言,我當然馬上應好!!!!但是我妹妹猶豫非常久,最後她說她不想去了,原本是託她福我可以再去一次英國,結果去年變成我自己又跑去英國三個月。

這次在英國真的是苦讀三個月,每天再痛苦也要一直看文章甚麼的,但是能非常明顯感受到英文程度變好,成就感一整個飆升,動力就更強了!

因為我兩次去英國都住在同一個寄宿家庭,咱們感情好的不的了XD 轟媽有天就問我為甚麼不在英國讀飯店管理就好,這樣就可以常常回來看他們。

我瞬間覺得這個提議滿不錯的,便開始著手查資料阿、跟家人討論、四處詢問,找到一間在倫敦南部叫做SURREY的學校,學校也接受我的申請,願意等我考完雅思交成績以及回台灣之後交英文的高中成績單,我那時瞬間覺得人生充滿希望!因為雅思7對我來說實在是有點辦不太到,火力全開24小時都浸泡在英文裡,還是輸在起跑點太慢底子不好。

結果,回台灣的當天,學校跟我說他們2017滿額了,如果要申請是申請2018年入學,,,,, = =

英國讀大學本來就要一年foundation+三年大學+一年實習,我已經要唸五年了,現在要我在多等一年!??

轉來轉去,我又回到原本的路,申請瑞士的學校,不過這次閉關苦讀非常有效,雅思6.5 (聽↑6.0 讀↑↑↑7.0 寫↑6.0 說6.0),幸運女神都眷顧我~

考完英文就覺得一路都很順,最後我選擇凱薩里茲Cesar Ritz Colleges是我的第三志願,雖然這間我第一次雅思就過了他的門檻,但是這一年加強英文我覺得比我過去18年還要有意義。

有些人覺得我浪費了一年,但是我非常慶幸有這段經歷,一個人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打理一切,才覺得以前實在太安逸了!

再說準備好再出發,底氣也比較足阿哈哈。

undefined

之後一切都非常順利了~~~~~~

凱薩里茲在台灣只有一家代辦"林肯",而且是官方辦事處所以也不會跟你收錢。

他們幫我把雅思成績、高中成績寄給學校評估之後,學校接受我的申請但是要看我的自傳再做最後的決定。

我雅思超過門檻那麼多高中成績就不太介意了吧XD

填申請書阿表格甚麼的他們都會幫忙根本不需要擔心,比較需要自己想辦法的就是自傳、履歷、動機信等等,而且學校要一份,辦簽證也要一份,如果真的不是很有概念的人(像我這種),林肯有給我各式各樣的範本,我就偷一點格式、偷一點想法,不到一個禮拜就搞定一切哈哈哈,但是他們不會幫忙潤稿就是了,頂多檢查一下格式。

歐對了,學校有一個早鳥優惠,如果在開課前120天繳清第一學期學費就可以省825瑞士法郎(25000台幣左右),我要申請今年四月,所以我那時候很趕,而且最後還來不及只有申請到第二學期的早鳥優惠/_\

然後簽證又要大概兩三個月以上,我申請的時候又是12月,已經拚老命在趕一堆資料,他們國外又給我放聖誕節,連瑞士在台辦事處也放假,,,,

孩子們申請真的要趁早= =''

峰迴路轉轉轉轉,我前幾天終於拿到簽證了!!!!!!我終於終於終於終於要去瑞士了。

這一年半看清很多事情,有種長大了欸~的感覺,套句我媽說的「養了這麼多年終於開竅了」。

 

p.s 如果有任何相關問題都可以問我哦

arrow
arrow

    Khaleesi 卡利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